小时候感觉经常会买下面这种矿泉水:

白绿这个是纯净水版本,矿泉水版是这样:

(为了防止打广告嫌疑已打厚码x)

1块钱/个,解渴又便宜,不用担心没得卖,优点多多~

这个矿泉水,里面的知识可太多啦。

为什么这么便宜

我们观察这个瓶子:

瓶盖非常小,而且瓶身非常薄,这是为了节约成本。

白水的价格,基本是可以忽略的,物流的成本很难节省,因此容器本身就只能能省就省惹。

矿泉水瓶的材质为聚酯,一种不耐高温的,低成本,透明,容易塑形的材质。我们观察在矿泉水底部,回收三角形里面写1的,就是这种塑料(总共有1-7这7种塑料,咱就不赘述惹,想了解大家自己去找度娘吧~)

对了有一点得说一下,5号塑料(PP,聚丙烯)是唯一在120度以下环境中安全无毒的,并且是唯一能放入微波炉的塑料,大家应该只选购这种塑料!(不过其实现在生活中塑料制品相当少见辣相比以前,很多都取缔了)

我们从瓶身薄,瓶盖小这里又可以发散出很多思考。

瓶盖小

(突然缺点hhh)

这个可是相当难受的东西。

瓶盖小,其跟手的接触面积就小,需要施加更多的压力才能拧开瓶盖,而所有的瓶盖为了增加摩擦力都会加上齿。这就导致了开启冰露的过程相当痛苦。

在不改变矿泉水选择的前提下,有几个解决方案:

1.用衣服或者纸包住拧开(但有时特别刁钻的瓶盖或者自己没有力气的时候会失效)

2.用牙咬开(不卫生,而且可能伤牙龈)

3.用指甲把瓶盖和瓶盖圈之间的齿给弄断,再拧开就会轻松很多(剪指甲后用不了)

4.找同学帮忙(最差选择呢)

总之善用以上解决方案就可以愉快享用x露啦。

瓶身薄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过:

调皮的我曾经也是偷偷玩过的(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不约而同的这么玩这是什么集体记忆嘛www)。

这是利用的瓶子很薄易于塑形,旋转压缩施加压力再拧开瓶盖一回释放得到的(冰露瓶盖炮)的效果。

在瓶盖弹开时,如果你仔细观察过,会发现这时瓶口开始往外喷白烟,就好像真的大炮打出炮弹之后冒烟的样子;如果你亲手摸过,会发现瓶子变得很热,就好像真的大炮打出炮弹之后炙热的样子。

扭转瓶子产生的摩擦力,以及压缩瓶内空气的做功,导致瓶中温度急剧升高,瓶内残余的水分趋向于蒸发。这时拧开瓶盖后,热量逸散压强减小,瓶内的水蒸气又部分液化,于是产生了袅袅白烟,于是就好像大炮打完之后冒烟那样。(这部分找不到图片wuwu)。

 

以上~本文终了,你有收获到没用的知识吗(